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运用作业成本法核算企业环境成本

作  者
张天蔚 甄国红

作者单位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长春 13005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现有企业环境成本核算方法存在的缺陷进行了分析,提出作业成本法是核算企业环境成本的理想方法,并举例说明了作业成本法在高污染企业环境成本核算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环境成本   作业成本法   作业成本库

      企业的生产活动与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下,企业经营者的受托责任既包括经济利益上的受托责任,也包括社会及环境方面的受托责任。然而,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资源耗竭和环境污染问题,这就需要企业投入成本对环境进行治理和保护。
  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政府间专家工作组第15次会议通过的《环境会计和报告的立场公告》中指出,环境成本是指为消除或减少企业管理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而采取的或被要求采取的措施的成本,以及企业为达到环境目标和要求所付出的其他成本。基于我国企业的特点,笔者认为环境成本可以定义为:生产经营单位为保护环境、治理环境和建设环境所消耗的人力、物力的货币表现。其具体可分为环境保护运行成本、环境保护管理成本、环境保护研发成本和环境保护其他支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