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促进我国非营利组织发展浅见

作  者
任高飞 陈瑶瑶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现状,对目前我国非营利组织发展方面的制度缺陷进行了剖析,并对促进我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个人建议。
  【关键词】非营利组织   税收优惠政策   产权制度安排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转型,这主要表现为学会、协会、商会、基金会、联合会等各种社会团体,以及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研究所、医院、福利院等各种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各种非营利组织不断涌现并融入现实生活中。它们在教育、文化、科学技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权益保护、社区服务、扶贫发展及慈善救济等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宗旨和服务项目也体现了现阶段我国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
  一、我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现状
  非营利组织是介于政府和营利组织之间的中间部门,即“第三部门”。这也就意味着非营利组织超脱于政府和私营企业之外,因此非营利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必然可以弥补“政府失灵”。在我国,因各个方面改革的全面展开以及改革自身的风险性,致使我们处于一种日益变化的经济生活环境之中,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和破坏性也威胁着我们的生存与发展。在应对发展中的问题时,如应对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问题时,政府不可能也不应该承担全部责任;我们在强调政府、个人、企业三者的作用时,不应忽视非营利组织的作用。从我国和其他国家社会保障的实践来看,由国际慈善组织、国际志愿组织、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抗灾救灾协会等非营利组织募捐形成的基金已成为各项社会保障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