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灰色关联度评价法在项目投资风险决策中的应用

作  者
许淑景 李泽红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建立综合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因素的决策方案指标体系,并采用灰色关联度评价法确定最佳决策,使项目投资决策更加科学和合理。
  【关键词】项目投资   风险决策   灰色关联度评价法

      企业项目投资需要考虑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决策的关键是对风险进行准确的计量。目前所采用的项目投资静态决策方法、动态决策方法及考虑风险价值要素的决策方法均存在一定的缺陷。本文着重介绍灰色关联度评价法,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一、项目投资风险决策新方法——灰色关联度评价法
  1. 理论基础。项目投资决策的关键是综合考虑投资的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现行投资决策方法大多采用一个或同一类别的指标直接作为决策方案的判断标准,由于设计中存在的缺陷,导致风险反映的歪曲,以此为依据进行的项目投资决策必然不科学。灰色关联度评价法的基本思路是构建一个项目投资方案决策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能够全面反映影响方案决策的各种因素。该方法在处理风险因素对决策影响的方式上与风险调整贴现率法、肯定当量法不同,它并不依据风险调整后的净现值作为决策的判断标准,而是将某些能够反映投资风险的指标纳入决策指标体系,从而使得风险价值因素在项目决策中得以体现。在构建综合考虑投资的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的决策指标体系后,采用灰色关联度评价法做出最佳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