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价值实现过程的人力资本定价

作  者
刘广珠 崔红方 刘艳艳

作者单位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青岛 26606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人力资本价值实现过程的基础上,将人力资本定价分为初定价/市场定价、基于岗位的定价修正、基于产出的定价修正以及基于价值的定价修正四个阶段。
      【关键词】价值实现   人力资本定价   定价修正

      人的价值实现,就是指人作为价值客体,其所创造或表现出来的价值,如何被作为主体的他人或社会所享用、占有和接受。换言之,人的价值实现就是使人的潜在价值、内在价值转变为外在价值、现实价值的过程。人力资本价值的实现过程,就是具备人力资本个体的潜在价值、内在价值,转变为对企业有利、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外在价值、现实价值的过程。因此,相应的人力资本定价同样应该是一个与人力资本价值实现相匹配的过程。
  一、人力资本价值的实现
  1. 企业价值实现过程。探索人力资本价值的实现过程,可以从整个企业价值形成过程探索入手,找到企业价值实现过程的基本框架,在细致分析人力资本特殊性的基础上,过渡到人力资本,从而得知人力资本价值的形成过程。图1是生产型行业中企业的价值实现过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