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国债市场利率期限结构预期假说研究

作  者
李晗虹 吴启权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082 大连商品交易所博士后研究工作站 大连 116023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时间序列对NS模型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用NS模型检验了中国债券市场的纯预期假说,发现该假说在中国国债市场上具有很高的显著性,这种纯预期假说可以实现对NS模型参数的预测,进而能对利率期限结构进行预测。
  【关键词】 NS模型   纯预期假说   收益率曲线   远期利率

      利率是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价格变量之一。利率期限结构是零息票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与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然而,一般的债券市场不能找到足够的零息票债券来满足构建利率期限结构的需要,这就要求采取一些相对复杂的手段,通过已有的附息债券来构建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
  最先从附息国债中估算利率期限结构的是McCulloch(1971),他率先将二次、三次多项式样条方法应用于期限结构模型,通过对贴现函数进行估计进而实现对利率期限结构进行估计。我国债券市场上,大部分国债都是附息债券,它们在息票率、付息时间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必须对它们进行剥离和分析。陈雯、陈浪南(2000)利用连续复利的到期收益率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进行了静态估计。朱世武、陈健恒(2003)通过对多项式样条法和SNS模型的拟合效果的分析比较,认为后者作为拟合交易所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模型优于前者。吴丹、谢赤(2005)以B样条为基础,综合研究利率期限结构的样条估计模型。上述研究仅仅局限在特定时间点上的利率期限结构的静态方面,且对于跨期的利率期限结构及其理论没有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