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本质理论研究综述

作  者
郑艳敏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财务本质是财务管理理论逻辑推演的起点,决定着财务管理对象、财务管理目标等财务管理理论的基本范畴。本文对历史的和现代的财务本质理论研究进行了综述,并指出了财务本质理论研究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财务本质   货币关系论   财权流

      一、财务本质研究的传统观点及评述
  综观财务本质的研究史,理论上对财务本质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逻辑的、历史的发展过程,曾出现过货币收支活动论、货币关系论、资金运动论、价值分配论或分配论、价值运动论、财务活动与财务关系论、财务职能论、本金投入与收益论以及所有者—经营者财务论等观点。
  1. 货币收支活动论。货币收支活动论认为,财务是企业或单位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货币资金运动。货币资金贯穿于企业或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始终,从而企业财务包括资金运动的四个环节,即货币资金筹集环节、货币资金使用环节、货币资金收回环节和货币资金分配环节。单位的财务活动贯穿于单位资金运动的全过程,货币资金是资金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并不能代表资金的全部内容。把财务活动简单理解为货币收支活动,大大缩小了财务的内涵,把大量的非货币性财务活动排除在外,限制了企业财务外延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