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业绩增长上市公司财务预警模型研究

作  者
杨宗翰1 李 欣1 薛爱雄2

作者单位
1.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2. 中国石油物资装备集团总公司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研究进行了综述,并随机抽取了2006年62家业绩增长达到100%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进行因子分析,得出了相关结论。
  【关键词】上市公司   业绩增长   因子分析法

      一、上市公司财务预警研究综述
      自1976年Fama发表了有效市场综述的经典论文以来,经济学家就在不断地对市场信息进行研究,以确定什么样的信息对投资者是有用的。
  研究发现,要以尽量小的成本使投资者获得尽可能有效的信息,就要求投资者对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整理,而通过建立财务预警模型可以使得数据的筛选更为有效。1968年Altman提出了经典的Z计分模型,根据行业和资产规模为33家破产公司选择了33家非破产配对公司,确定资产营运资本率、总资产周转率、资产收益率、债务留存收益率、债务权益市价率五个指标为判别变量。1980年,Ohlson选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了非配对样本的105家破产公司和2 058家非破产公司,实证分析得出对破产估计具有显著统计性的四项财务指标为总资产/物价指数取对数、总负债/总资产、资产报酬率/总负债、营运资金/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