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提高我国审计独立性的思考

作  者
李树根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审计收费标准不统一、审计收费过程、审计费用支付方式、审计收费主体和审计付费主体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并对如何提高我国审计独立性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审计收费   审计独立性   审计收费主体

      审计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灵魂,是注册会计师发表客观公正的审计意见的基本前提。只有审计具备较强的独立性,注册会计师才可能发表不偏不倚的结论和意见。但在审计实践中,影响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因素有很多,审计收费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一、审计收费构成要素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
  民间审计不同于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它是一种有偿服务。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完全由供给和需求自发调节决定;在不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决定产品或服务价格的因素除了市场,还包括政府管制。而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收费就是审计服务价格的直接体现。从契约主体的角度来看,审计收费的构成要素包括支付主体和收取主体;从契约履行的过程来看,审计收费的构成要素包括支付标准、支付金额和支付方式。因此,审计收费影响审计独立性的本质是这些构成要素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