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力资本出资风险及其控制

作  者
刘松华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人力资本出资客观上存在着企业、出资者、债权人的多边风险,需要理性地分析、预见其潜在弊端。本文提出企业以抵御人力资本出资运行风险为目标的风险控制策略,以使人力资本出资制度得到科学应用。
【关键词】人力资本出资   多边风险   风险控制

      依照《公司法》的规定,注册资本金具有资本担保功能,因此人力资本出资者也要承担企业的经营风险责任,但人力资本出资者倘若没有足够的私人财产来担保,责任就只有转移到物力资本出资者身上,物力资本出资者是否愿意承担人力资本出资者的连带责任,就成为人力资本出资的关键。假若物力资本出资者为人力资本出资者的风险担保人,人力资本出资者似乎可以避免个体风险,却有悖于制度设计初衷;假若物力资本出资者不愿意作为人力资本出资者的风险担保人,风险就会直接转嫁给债权人。
  同时,人力资本出资难以完全消除对人力资本评估的高估或低估现象。人力资本出资注入企业,企业实际上接受的是一种风险投资,如果对人力资本高估,使部分人力资本出资虚置,无疑会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债权人和物力资本出资者。一些企业可能会钻人力资本出资制度的空子,在根本没有真实的人力资本出资者以出资形式进入企业的情况下,制造虚假人力资本出资对象,使企业的注册资本金“空头”虚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