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反倾销视角下的环境成本核算

作  者
陈秀霞

作者单位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福州 350001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反倾销视角,根据产品生命周期对环境成本的内容进行了重新界定,然后分析了反倾销视角下环境成本核算的必要性,最后提出了应对反倾销的环境成本核算方法。
  【关键词】 反倾销   环境成本   产品生命周期   作业成本法

   近年来,环境保护问题引起全世界的重视,欧美一些国家的企业开始核算环境成本,并披露环境成本信息,国际贸易中也出现了“绿色壁垒”现象,这些使得我国企业建立环境成本核算体系具有较强的紧迫性。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完整的环境成本核算体系,许多环境成本项目尚未纳入核算范围,导致我国产品出口价格偏低而被提起反倾销诉讼。本文对反倾销 视角下的环境成本核算进行了探讨。
  一、反倾销视角下的环境成本内容
  我国目前对环境成本的会计处理方法是将与环境有关的支出在实际发生时记入相关账户,将排污费列入管理费用,将违反环境标准的罚款列入营业外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