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作  者
褚 颖

作者单位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郑州 451450

摘  要

  【摘要】 本文阐述了人力资本在企业中的产权地位,分析了知识经济环境下人力资本的确认和报告,以期更加充分、有效地反映出对企业发展起关键和核心作用的人力资源的运用状况。
  【关键词】 知识经济环境   企业家人力资本   技术型人力资本

   一、人力资本在企业中的产权地位
  当人类进入知识经济社会时,由于社会经济系统中的生产力要素在创造价值过程中的作用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这就要求生产力要素即所有者的地位和产权关系也必须随之变化,否则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研究结果,劳动生产率与劳动者文化程度呈指数曲线关系。例如与文盲相比,小学毕业生可以提高43%的劳动生产率,初中毕业生可以提高108%,大学毕业生可以提高300%。著名的例子有美国著名企业家艾柯卡从福特汽车公司流动到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后使后者起死回生。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经济处于低落时期时,艾柯卡说过,如果有50个真正的企业家,美国的经济就可以振兴。由此看来,企业的兴衰成败在于是否有迎合潮流的、真正的企业家掌握企业的运营,企业家成长与更替是保持企业持续成长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此外,技术人员也较为重要,因为决定一个企业先进与否的关键在于技术的先进性,而技术由技术人员掌握。巴泽尔认为,所有权最优配置的总原则是:对资产平均收入影响倾向更大的一方,得到剩余的份额也应该更大。因为剩余索取权作为行为的担保,能够起到促进当事人积极提升资产价值的作用。谁对未来收入流的影响最大,给他的激励也应该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