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IPO效应研究

作  者
黄 碧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浙江温州 325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前后的业绩变化进行研究,采用分组方法和非参数Wilcoxon符号秩检验法,找出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相关因素并解释原因,并针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自身特点提出了相关的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 中小企业板   IPO效应   业绩

   我国中小企业板于2004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其目前的运行状况及中小企业在IPO后的业绩表现是投资者和监管者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文重点研究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IPO前后的业绩变动情况,并试图找出影响其业绩变动的因素,以期对中小企业板将来的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一、样本选取
  本文以2004年6月到2005年6月在中小企业板发行的50只股票为样本,主要数据来源于样本公司上市前三年、上市当年以及上市后两年的财务报告,其中因忽略了2005年上市的12家上市公司后两年的财务数据,故主要以2004年上市的38家上市公司为准。本文所有数据来自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CCER数据库。本文首先将上市公司IPO当年定义为T年,IPO前三年平均值定义为T-1年,IPO后第一年、第二年分别定义为T+1年、T+2年,依次求出各组样本中评价指标的中位数, 然后进行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