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下价值底线设计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陈 可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国内五只基金价值底线设计的实证分析,说明投资组合保险策略中价值底线设计的一般原则、调整方法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价值底线   设计

  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是机构投资者广泛使用的一种动态资产配置策略,它是指能保证投资组合的价值不低于一个特定的价值水平,且能从股票的价值上升中获利的一种交易策略。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是处理系统风险的有效手段,投资者通过调整投资比例,使得在任何情形下都可以将损失控制在给定的水平下,从而有效控制风险,同时又能在股价上升时获利。
  一、相关投资组合保险理论简介
  投资组合保险的发展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以Black和Scholes(1973)提出的选择权评价公式为基础,所衍生出的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OBPI)策略,包括欧式保护性卖权策略、复制性卖权(SPO)策略;另一类为不需要依赖选择权评价公式,而是利用简单的参数设定所形成的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包括固定组合策略、固定比例组合保险(CPPI)策略、时间不变性组合保险(TIPP)策略。目前,世界上运用较多的是动态OBPI策略、CPPI策略和TIPP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