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成本设计与成本信息的互动机理

作  者
李来儿(教授)

作者单位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成本设计的概念和定位进行分析,阐述了战略成本设计与成本信息的互动机理,认为如何有效地协调成本设计中成本信息的供需矛盾是值得企业管理者重视的问题。
  【关键词】 成本设计   成本信息   互动

  一、 成本设计概念的界定与成本设计的定位
  在笔者所接触到的文献中,对“成本设计”这个概念的表述基本上有两类:一类是从工业成本设计的角度去表达;另一类是将成本设计称作“面向成本的设计”,它是相对于企业中其他方面的设计而言的。因而,与成本设计概念有关的表述大体上有以下几种:
概念一:所谓工业成本设计,是指以工业产品、工业性工程和工业设施规划为对象,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方法,制定工业企业的产品成本标准,并以标准成本来计划、控制和考核实际成本,以达到优化成本结构和有效降低成本的一种创新设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