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对人力资源的产权控制与权益分派

作  者
吴 泷

作者单位
宝鸡文理学院 陕西宝鸡 721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产权控制与权益分派的关系的论述,分析了企业对人力资源产权的控制形式、人力资源权益的界定以及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权益分派。
  【关键词】 人力资源   产权控制   权益分派

  一、产权控制与权益分派的关系
  1. 产权控制与权益分派的联系。从产权的保护效力与权益的保障效果来看,权益的分派机制离不开产权所提供的制度性保护。也就是说,在经济活动全过程中,包括某人与组织在签约时、履行中及解除后的全过程,如果产权的客体只是物质形态的商品与货币而非人力形态的劳动与服务时,那么组织向该人所提供的权益保障就建立在作为组织的主体对有关物的要素的产权控制基础上。因此,产权控制与权益分派的联系体现在如果某人违背了合同约定,不为组织提供物质形态的商品与货币时,那么产权的保护效力就为组织提供了给予适当经济赔偿的一种保障;相反,如果组织违背了受益原则,对某人不给予物质形态的商品与货币时,那么权益的保障效果就体现了必须对某人给予经济补偿的一种保护。所以说,产权控制是权益保障的基础,而权益分派则是产权保护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