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内部控制监管:基于过程还是结果

作  者
缪艳娟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扬州 225009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企业内部控制监管的必要性进行了探讨,并对基于结果的监管与基于过程的监管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认为对企业内部控制采取“以结果为导向的过程监管”较为合适。
  【关键词】内部控制监管   结果监管   过程监管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各国企业财务丑闻频发,企业内部控制受到严峻挑战,对企业内部控制的不同方面实施形式不同的监管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现实选择,如1992年英国Cadbury公司的治理准则开始对健全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提出明确要求。2002年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OX法案)更是将对企业内部控制的规范上升到法律高度。由于该法案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同时,人们对SOX法案也存在一些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回答以下问题:为何需要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监管?是否应就内部控制的所有方面进行监管?本文将围绕上述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