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博弈论视角评析戈登的《MM定理下的企业理财》

作  者
宋京津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戈登的《MM定理下的企业理财》一文进行了述评,并从博弈论的角度重新审视了MM定理,对MM定理提出了新的看法。
  【关键词】MM定理   博弈论   资本结构

  我们现在所称的“MM定理”除三个著名定理之外,还应该包括莫迪格利安尼和米勒(简称“MM”)于1961年10月在《商业学刊》第34卷发表的《股利政策、增长和股票估价》一文中的一项推论和1963年6月在《美国经济评论》第53卷发表的《企业所得税和资本成本:一项修正》一文中的修正结论,以及1966年6月在《美国经济评论》第53卷发表的《电力公用事业行业资本成本的某些估计》一文中的实证结果。
  本文所要评述的《MM定理下的企业理财》,是戈登发表在《财务管理》杂志1989年夏季号上的一篇具有代表性的文章。这篇文章写在MM定理问世30年之后,更准确地说,是针对莫迪格利安尼(1988)的《MM——过去、现在、将来》以及米勒(1988)的《MM定理三十年》所写。这篇文章集结了30年来批判MM定理的许多有代表性的文章(当然也包括戈登本人的文章在内)。用戈登自己的话讲:“从我的角度对公司理财中的MM定理进行回顾,也许将有助于解决一些难题,这些难题一直困扰着以MM定理为基础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