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跨国经营企业实施内部财务转移的方法

作  者
吕立伟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跨国经营企业实施内部财务转移的意义,对跨国经营企业如何实施内部财务转移进行了探讨,以期对全面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所裨益。
  【关键词】 跨国经营企业   税收套利   转移价格

  内部财务转移对跨国经营企业实现其全球化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跨国经营企业从事国际经营活动,能够通过其内部财务机制将资金和利润在企业内部进行跨国转移,以实现资金的最优配置和全球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可见,实施内部财务转移是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全面培育和提升跨国经营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一、跨国经营企业实施内部财务转移的意义
  跨国经营企业通过一定的财务策略和技术手段,将资金和积累的收益即利润从其在某一国的企业调集到其在另一国企业的财务行为,就是跨国经营企业的内部财务转移。内部财务转移的实质是跨国经营企业和东道国之间的政策对抗,是约束和反约束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