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软件企业知识性员工的绩效考核研究

作  者
邹德军

作者单位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51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软件企业知识性员工及其绩效考核的特性,并提出了运用员工价值剩余指标考核软件企业知识性员工绩效的新思路。
  【关键词】 软件企业   知识性员工   员工价值剩余

    一、软件企业知识性员工的特性
  1. 软件企业知识性员工包括“软件蓝领”。软件企业知识性员工从事的工作属于典型的知识性工作。知识性工作是指员工运用自身的智力和知识,产出客户所需产品的过程。知识性工作不仅包括知识的创造和传播,还包括知识的运用。这样可以把软件企业的员工运用已有知识编写软件程序的过程纳入知识性工作的范畴,从而相应地把所谓的“软件蓝领”纳入知识性员工的范围,将其工作绩效纳入知识性员工绩效考核的范畴,使其成为软件企业内部业绩考核的主体。
  2. 知识性员工与管理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是指涉及某事务的双方中的一方掌握的信息远远超过另一方,这可以使掌握信息多的一方能够因此获得额外收益,而另一方因此遭受额外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