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战略联盟的竞争优势及战略联盟管理

作  者
陈支武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株洲 412000

摘  要

  【摘要】 企业战略联盟是企业在合作竞争机制下产生的新的企业组织形式,战略缺口理论和中间组织理论是企业组建战略联盟的理论基础。本文认为应从联盟成员的选择、专门管理机构的设立以及跨文化管理等几个方面加强企业战略联盟管理,以提高企业战略联盟的成功率。
  【关键词】 战略联盟   竞争优势   战略联盟管理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开始认识到竞争对手的存在对自己是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双方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基于共同的目的而结成联盟进行合作,于是企业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合作竞争阶段。实现合作竞争的主要组织形式——“企业战略联盟”(简称“战略联盟”)的概念因此而提出。
  一、战略联盟的理论解释
  1. 战略缺口理论。战略联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平时本是竞争对手的企业建立的伙伴关系,是竞争性联盟(Sierra,2001)。那么,为什么这些竞争性企业会建立这种伙伴关系呢?T.T.Tyebjee和G.E.Osland等人提出了战略缺口理论。该理论认为:企业竞争环境的深刻变化对企业绩效目标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因而当企业扫描竞争环境并评估其自身的竞争力和资源时,经常会发现竞争环境客观上要求其达到的战略绩效目标与依靠其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所能达到的目标之间存在一个缺口,这就是所谓的“战略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