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影响我国公司现金持有水平的因素分析

作  者
刘冬荣(博士生导师) 沈茂荣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现金持有的静态权衡理论、融资优序理论和代理成本理论为基础,分析了公司规模等财务特征因素和股权结构等公司治理因素对我国公司现金持有水平的影响。
  【关键词】 现金持有水平   公司规模   股权结构

  现金管理是公司理财的一个重要方面,现金兼具高流动性和低收益性的双重特征,现金持有水平综合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经营战略和治理状况。基于经济学和财务理论,西方学者已经提出了三种主流理论(即静态权衡理论、融资优序理论和代理成本理论)来解释现金持有行为,但是由于不同国家存在不同的资本市场和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各个国家的现金持有行为存在较大的差异,目前还没有一种解释现金持有行为的理论得到公认。相对于国外丰富的研究成果,我国学者针对现金持有水平的研究较少。因此,进一步系统地分析影响我国公司现金持有水平的因素具有较大的理论和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