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市场反应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刘茂平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本文用事件研究法及ARMA模型对2003~2006年我国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事件的市场反应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市场对控制权转移事件的反应具有明显的“先抑后扬再抑”的倒N型特征,控制权转移信息存在提前泄漏问题。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步完善,投机炒作现象有所减少。
  【关键词】 控制权转移量  市场反应   ARMA模型

    拥有公司控制权可以带来收益,这就是为什么当今世界兼并与收购活动风起云涌、公司控制权争夺如此激烈的原因。控制权转移能够给股东带来收益,这是由于作为公司外部治理机制的控制权市场可以对不力的公司管理者形成威胁,促使其努力提高公司价值,否则控制权将转移到能够提高公司价值的其他管理者手中。当发生控制权转移时,一些表现股票市场交易特征的指标,比如股价、股票交易量会发生异常波动,即产生所谓的“市场异象”(蓝发钦等,2007)。
  在国外,学者们早就注意到这一现象,并且做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在国内,由于股票市场建立的时间比较迟,并且没有形成完善的控制权交易市场,因此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同时存在一定的局限。在股权分置改革后我国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有什么样的新的特征?市场的反应又有什么新的特点?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如何规范发展我国的控制权交易市场?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