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会计课程改革——以布里罕杨大学为例

作  者
柳 青(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043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微观视角,以案例分析的方法剖析了曾受到AAA表彰的布里罕杨大学的会计课程改革。在总结其课程改革特色的基础上,提出了有益于我国会计教育发展的重要启示。
  【关键词】会计教育   课程改革   导向

   在会计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美国会计教育改革的历史经验和发展变化日益受到国内会计教育界的关注。但以往相关的研究以全景式居多,本文试图从微观视角,用案例分析的方法,详细剖析布里罕杨大学课程改革的成功经验,提出有益于我国会计教育改革的启示。
  一、布里罕杨大学会计课程改革:以能力培养为导向
  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知识的不断更新,大学教育开始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终身教育思潮在美国兴起。传统教育观中“以知识为中心”的核心理念被彻底颠覆,新的教育理念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适应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