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财务预警国内外研究述评

作  者
杨 轶 张友棠(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按照财务预警模型的类型,从财务预警指标选择的角度对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进行综述和简评,以期给企业财务预警研究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 财务预警   财务指标   预警模型

  企业财务预警是以企业财务信息为基础,利用企业财务报表、经营计划等资料,通过选择和观察敏感性预警指标的变化,借助比例分析、数学模型等分析方法,对企业可能或将要面临的财务危机进行实时监控和预测报警,并及时向利益相关者发出警示,提出规避风险的建议。财务预警的基本思想就是先通过选择合适的财务指标或非财务指标,建立财务预警指标体系,然后根据各项指标数据,按照一定的预警方法或模型预测企业将会遇到的各种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最后做出综合预警分析,采取预警措施。本文探讨的财务预警是广义概念,包括财务危机预警、财务困境预测和企业破产预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