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隐性契约的财务保守行为解释

作  者
何卫红

作者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24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财务保守行为的相关研究文献进行了回顾,并运用隐性契约理论对人力资本占重要地位的知识型企业的财务保守行为进行了解释。
  【关键词】 隐性契约   人力资本   隐性负债

  Minton和Wruck(2001)将长期债务/总资产的比例持续5年低于20%的企业视为财务保守企业。目前,对于企业财务保守行为的解释主要是从财务资本的角度,考虑了产品竞争市场和专用性物质资产投资的影响。但是,在不同的经济时代,各种生产要素如自然资源、物质资源、财务资本、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是不同的。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增长、企业的价值、竞争的优势均源于创新,而创新的基础与核心是以人力资源为主体的智力资本。因此,讨论财务资本与人力资本的竞争比仅仅讨论不同财务资本所有者之间的竞争在当今更有意义。
  本文将从人力资本所有者与企业的隐性契约出发,探讨由此引发的“隐性负债”,并对传统资本结构的计算公式进行修正,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的财务保守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力图拓宽当前理论界对资本结构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