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构建基于EVA法的分段投资报酬激励模型

作  者
张新立 霍 彪

作者单位
辽宁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大连 116021

摘  要

  【摘要】 本文建立了存在道德风险的风险投资家和风险企业家的分段投资报酬激励模型,以期为风险投资家改进和完善最优报酬激励业绩评价方法提供依据。
  【关键词】 EVA   分段投资   道德风险   报酬激励模型

  在风险投资的过程中,一般存在着较强的信息非对称性,这种信息非对称性来自两个方面:隐藏信息和隐藏行动。隐藏信息导致逆向选择,使风险投资家无法甄别风险企业家的能力;隐藏行动导致道德风险,使风险投资家无法甄别风险企业家的努力程度和决策质量。为了降低道德风险和投资风险,必须对被投资单位进行有效控制,分段投资已成为风险投资家最常用的风险投资策略。如何科学地进行分段投资已成为学术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迄今为止,很多专家和学者对分段投资问题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研究,但目前利用经济增加值(EVA)法来研究分段投资最优报酬激励问题的成果却并不多见。所谓EVA法是把包括机会成本在内的所有资本成本都考虑在内,是扣除全部所用资本的机会成本后得到剩余利润的一种企业价值的评估方法。它具有考虑企业经营的全部成本、促使经营者杜绝低效投入、防止虚增利润、统一经营目标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