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票流通性和偿债能力对交叉持股决策的影响分析

作  者
余佩琨 王 剑

作者单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4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了上市公司的股票流通性和偿债能力对交叉持股决策的影响,以期为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 交叉持股   股票流通性   偿债能力

   一、研究假设
  所谓交叉持股,是指公司之间相互持有股份。一般而言,交叉持股可以减少交易成本,加强公司之间的联系,促进公司进行长期投资。股票流通性好,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进出市场比较容易,容易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La Porta(1999)认为,交叉持股可以增强公司的控制力。Francesco(2005)以意大利银行业为样本研究发现,交叉持股会影响市场的竞争性。Li和Jeong(2000)发现随着交叉持股的增加,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会加深。因此,笔者认为,公司为了降低市场竞争性和获得垄断利益,会进行交叉持股,从而使得股票的流通性降低。进行交叉持股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会加深,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股票兴趣降低,股票流通性也随着降低。由此,我们提出第一个研究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