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成本优化问题

作  者
张士强 张暖暖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介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成本构成的基础上,通过论述两者之间的关系来简单分析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各自的成本优化及将两者结合的成本优化问题,并得出了几点启示。
  【关键词】内部控制成本   风险管理成本   企业目标保证程度

   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结合起来研究是必然趋势。从美国反欺诈性财务报告委员会(COSO)的权威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两者都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保证,但它们对企业目标提供的是相对保证而不是绝对保证。在实践中如何合理将两者结合,以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成本与风险管理成本简述
  1. 内部控制成本及其构成。内部控制成本是指在设立、运行以及维护内部控制制度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和失去的资源。内部控制成本主要可以分解为以下成本:设计成本,包括设计内部控制制度所发生的人工费用、调研费用、咨询费用及其他管理费用;实施成本,包括确立内部控制环境,评估风险,实施控制活动,搜集、加工、传递和储存信息,持续监督和个别评估内部控制等活动所发生的费用;评价成本,是指定期或不定期评价和报告内部控制所发生的费用;其他资源消耗,包括控制程序增加、审批周期延长等引发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