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日本企业环境报告的发展及启示

作  者
陈莹莹 张惠忠(教授)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日本企业环境报告的编制主体、编制目的、使用者和披露方式等,分析了其快速发展的原因,并得出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企业环境报告   日本企业   利益相关者

   提供企业环境报告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强环境管理、提高环境业绩、提升企业形象、增强竞争优势,也有利于提升企业和公众的环保意识,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建设和谐社会十分重要。目前,日本企业的环境报告和环境会计的发展在亚洲最具代表性,而作为环保活动有效工具的企业环境报告在我国企业才刚刚起步,很有必要借鉴国外经验。本文对日本企业环境报告的发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得出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日本企业环境报告情况介绍
  日本对环境会计和环境报告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环境报告在日本企业界已较为普及,截至2004年,日本上市公司和雇员超过500人的机构共有6 000家,其中约700家发布了环境报告,还有60多家企业发布了反映经济、环境和社会三方面活动绩效信息的可持续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