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0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家族企业接班人的选取模式研究

作  者
张 立 王学炎

作者单位
绍兴文理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家族企业文化和领导人对企业核心资源的掌控程度这两个影响家族企业传承的要素,将家族企业分成四种不同类型。并针对不同家族企业的类型,相应提出了企业接班人的不同选取模式。
  【关键词】家族企业   企业类型   接班人   选取模式

  家族企业接班人的选取一直是理论界在努力探寻的领域,也是一直困扰家族企业领导人的问题。我国家族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第一代企业创始人已到了或接近退休的年龄,选取企业接班人已成为家族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研究现状
  对于家族企业接班人的选取问题,理论界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我国家族企业在接班人的选取上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内部世袭;二是外部传承,也就是寻找职业经理人治理公司。在选取接班人上,很多学者持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支持企业的内部世袭,即父传子、翁传婿、兄传弟的家族式管理模式。也有一种观点支持家族企业寻找职业经理人治理公司。当然还有第三种观点,即对接班人的选取持中立态度,认为在家族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对接班人的选择是不同的,在一定的条件下,从家族内部提拔接班人也许要优于从外部市场寻找职业经理人;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家族企业和外部职业经理人之间的代理成本降低,引入外部职业经理人就变得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