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控制审计影响恶意会计政策变更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陈丽蓉(教授) 杨 鹏 毛 珊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审计实施的目的是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恶意的会计政策变更会导致会计信息质量下降。本文收集了沪深A股公司2008 ~ 2009年进行了恶意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司数据,利用Logistic回归方法检验了内部控制审计对恶意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进行内部控制审计的公司恶意性会计政策变更的可能性更低。
【关键词】内部控制审计 会计政策变更 自愿性

自愿性会计政策变更是企业管理当局根据外在环境的变化,将某一类经济业务由原来的会计政策改为另一会计政策的行为。《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明确规定,企业会计核算方法前后各期应当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以保证会计信息的前后可比,这也就是会计核算方法上的一致性原则。但是由于企业前后各期所处的经济环境、自身的经营特点的变化,一味地追求一致性、可比性反而降低了会计信息质量,所以我国会计准则也规定,会计核算方法如有必要变更,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