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Markowitz投资组合模型下最优组合权重的显著性检验

作  者
张永正 长 青 孙 振

作者单位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呼和浩特 010051)

摘  要

      【摘要】 鉴于Markowitz投资组合模型与线性回归模型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通过线性回归方法估计最优组合权重,并且检验最优组合权重的显著性。Markowitz投资组合权重是最优的,但并不保证该证券能够有效分散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线性回归模型的显著性检验告诉我们,只有最优组合权重通过了显著性检验的证券才对分散组合的非系统性风险有明显的贡献。在实际运用中,以计算最小方差点处的最优组合权重为例,最小二乘回归的结果与直接使用非线性规划求解的结果相同。通过显著性检验还可以把不显著的证券从组合中去掉,建立更加简洁有效的投资组合,从而降低管理成本。
  【关键词】 投资组合模型   线性回归模型   显著性检验   非系统性风险

      一、关于证券投资组合的文献综述
  证券投资组合是指投资者对各种证券资产进行选择从而形成的投资组合,其目的在于分散个别风险或非系统性风险,从而实现投资效用的最大化。
      195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Harry Markowitz发表了《证券组合选择》一文,在此文中他建立了最优投资组合的均值—方差模型,即寻求在一定的期望收益水平下使风险达到最小的投资组合,或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下使平均收益达到最大的投资组合。他从理论上给出了资产组合选择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