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新思路——构建中小企业信用评价模型

作  者
潘家芹

作者单位
(金陵科技学院 南京 211169)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融资难的问题最为突出,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其实,中小企业融资难就难在“信用”上,加强中小企业信用制度特别是信用评价制度建设,构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是解决融资难的有效途径。本文从财务、非财务两方面构建中小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主成分分析法、模糊层次分析法构建中小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帮助银行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小企业信用情况,以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   信用评价指标体系   信用评价模型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的一股重要力量。截至2009年9月,中小企业数量已达1 023.1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约占GDP的60%,缴税额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但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以资金匮乏、融资难最为突出,并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