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政府会计信息披露指数差异分析

作  者
崔永红 张玉娟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摘要】政府会计信息披露一直是会计信息披露中的薄弱环节,影响了政府会计信息的质量。为了准确反映我国政府会计信息披露现状,本文将政府披露的会计信息划分为五大类共39小类,采用指数法对我国31个地区的政府会计信息数据进行了各省差异与类别差异分析,揭示了我国政府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主要在于对财政资金使用、依从预算情况、政府运行业绩等信息披露较多,而对主体行为合法性、政府债务状况、现金管理效率、非现金交易事项影响等信息披露较少,导致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不高。
      【关键词】政府会计信息   披露指数   权责发生制   收付实现制

      一、研究背景:政府会计信息披露的国际情况
      政府会计信息披露是政府为满足利益相关者的信息诉求,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反映政府财务状况的信息,以帮助使用者评价政府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掌握政府提供服务、参与竞争、持续发展的能力,并据此作出经济、社会和政治决策。政府会计信息披露的最高目标是反映受托责任履行情况,其他目标都来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