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实验教学现状与效果提升路径

作  者
张 薇(博士)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 随着审计模式从传统风险导向审计向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转变,如何让学生在审计实验中形成风险意识,并合理地评估与应对审计风险,培养其应有的职业素养,成为当前审计实验教学面临的主要挑战。本文认为,要提高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实验效果,必须从审计实验的设计和实验组织、教学方法的转变入手,通过完善实验流程的设计,将质量控制和职业道德引入实验设计,科学、合理分配实验工作量,转变实验教学方法来实现。
【关键词】 现代风险导向   审计实验   风险评估与应对

      一、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实验教学面临的主要挑战
我国于2007年开始实施新审计准则后,审计模式由传统风险导向审计转变为与国际趋同的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这一转变的核心在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要求“风险评估与应对”贯穿审计全过程,虽然其各高等院校在理论教学上能够较快地跟进审计准则的相关要求,但我们对湖南省高等院校160名参加过审计实验的注册会计师专业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审计实验中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学生对于“风险”并不完全理解,由此导致无法充分进行风险评估与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