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允许卖空与不许卖空时投资组合可行边界之比较

作  者
强殿英 文桂江(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 300387)

摘  要

      【摘要】 在允许卖空时,即使将组合的收益率限定在各单项资产收益率的最小值和最大值之间,此时的可行边界与不许卖空时组合的可行边界也不尽相同。本文借助于Excel函数功能、规划求解工具和VBA编程,基于实际数据绘制出允许卖空时与不许卖空时投资组合的可行边界。
【关键词】 可行边界   卖空   规划求解

      投资组合理论是财务管理课程中深奥难学的内容。许多学生对允许卖空时投资组合可行边界与不许卖空时投资组合可行边界的区别存在误解,进而对投资组合理论的理解产生偏差。本文拟借助于Excel软件设计验证性实验,对两种情形下投资组合可行边界进行比较,消除学生们的误解,增强教学的形象性和生动性。
  一、实验设计思路
  组合的收益率等于构成组合的各单项资产收益率的加权平均值,因此组合的收益率存在一定的取值范围。在不许卖空时,组合的收益率介于构成组合的各单项资产收益率的最小值和最大值之间。在允许卖空时,组合的收益率可以突破上述限制,取值可在无穷小和无穷大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