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VA视角下的中国保险上市公司绩效分析

作  者
马广奇(教授) 刘 聪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随着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保险公司的竞争日益激烈,公司绩效和竞争优势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EVA在公司业绩评价和竞争优势分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和很强的适用性。本文根据保险公司的特点,将EVA绩效评估体系进行了细化分析和会计调整,并在此基础上对我国上市保险公司的绩效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保险公司   EVA   业绩评价

      一、引言
      中国保险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我国保险公司已达110多家,保险业资产总额达540 640 522.60万元,保费收入达145 279 714.55万元,2011年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3.17%。
      高速的发展必然会带来保险公司财务、业务等方面的风险,如何运用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来衡量保险公司市场风险和经营业绩,成为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