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陕西太阳能发电循环经济发展探讨——借鉴日本太阳能电池回收再利用经验

作  者
马春紫

作者单位
(西京学院 西安 710123)

摘  要

      【摘要】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且太阳能电池寿命较长,然而在太阳能电池刚兴起时该产业并未思考回收的问题。陕西省太阳能电池制造业发展较晚,现正在进行产业化生产,就此而提出太阳能电池回收再利用应该与其同步发展。日本在太阳能电池回收再利用方面,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社会体系并拥有先进的技术。本文介绍了陕西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现状,并从中找出其薄弱环节,借鉴日本先进措施,总结了相应经验与启示。
      【关键词】太阳能电池   循环经济   国际合作

      从201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二五”建设阶段,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现在,我国西部开发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国家对西部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其目的就是让新能源产业带动其他产业,使西部的经济快速、健康地发展起来,少走弯路。以此为契机,陕西省太阳能电池制造业应针对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积极探讨行业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投融资发展的对策,寻求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企业节能减排的机遇,建立多方沟通的渠道和利用国际节能减排投融资交流的平台,促进行业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投融资机制的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