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构建我国投资者保护评价指数研究

作  者
曾昭灶 邓可斌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投资者保护对发展我国证券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客观地评价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是定量研究投资者保护经济后果的基础。本文先从我国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法律法规)和资本市场实践出发,总结出我国投资者保护涵盖五个方面:股东权利、潜在侵占、信息披露、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内部治理。接着笔者从中选择指标构建了我国投资者保护的评价指数,这可以为我国特定制度背景下同一时期不同微观主体的投资者保护与微观金融关系的定量研究奠定基础。
      【关键词】投资者保护   评价指数   公司治理

      一、引言
      现代公司高度依赖于金融市场融资,而投资者投资公司证券的目的在于获得投资收益。如果一国或一个地区的投资者利益没有在法律和其他制度上得到应有的保护,投资者将不愿意对公司证券进行投资,从而公司将很难从投资者手中获得融资,或者需要付出更高的融资成本。自20世纪30年代两权分立理论被提出以来,学术界和实务界就很关注投资者利益保护中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委托代理问题。La Porta、Silanes、Shleifer与Vishny(以下简称LLSV)开创性地提出了投资者保护评价指数,并指出投资者的法律保护有助于解释各国资本市场发展、股权和治理结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