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越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比较分析

作  者
池昭梅(教授) 李 莎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我国政府职能的转换、预算管理和公共财政管理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已不能很好地适应我国客观经济环境的需要。越南于2006年颁布了新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力地推动了越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进程。比较中越两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利于加强对越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了解,学习和借鉴越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的经验,进而推动中越两国政府间的交流和区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借鉴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使中越两国政府间的交流及经贸往来日益增多。近年来,中越两国都在探索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改革。由于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会计环境上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加强对越南政府会计(越南称为国家会计)的了解,不但有利于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而且越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改革经验对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规范体系比较
  我国的会计管理体制属于政府主导型,会计工作由财政部主管。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是在《会计法》、《预算法》的指导下由财政部以制度形式予以颁布的,包括相对独立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此外,根据我国事业单位的特点,分别就中小学、高校、医院、科研单位等规定了相应的分行业会计制度。近年来,我国对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改革,如颁布《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对医院、高校会计制度进行改革。因此,随着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推进,我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