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投资案例教学探讨

作  者
于传岗

作者单位
(平顶山学院 河南平顶山 467000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1)

摘  要

      【摘要】 基于构建主义教育理论视角,本文首先对投资学案例教学存在的实践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之后,论述了把构建主义教育理论引入到投资学案例教学的必要性;其次,对引入模拟案例和小型引导性案例进行可行性分析,从而得出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在投资教学中的价值;最后,提出贯彻投资案例教学应坚持的四条原则。
  【关键词】 投资案例教学法   投资学   案例分析

      一、引言
  投资学是为金融学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重要必修课,现在通用教材一般以上市公司为背景由资产评估人员撰写。由于投资学课程本身有一套自成体系及系统的概念、理论与操作,因而投资学中难免有大量晦涩的计量模型。在很多条件下,投资定量分析又与一般经济学理论模型不同,投资定量分析具有一定技术色彩与实践特征。正因为以上诸多原因,多数教师会认为投资学难教,学生普遍反映投资概念多、理论复杂、实践性强而枯燥无味,因此失去对本课程学习的兴趣。为了解决这些教学难题,本文认为在投资学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与务实操作法可能会起到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