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信用评级业发展问题研究

作  者
谢清河(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南平市分行 福建南平 353000)

摘  要

      【摘要】 信用评级是促进公平竞争和提高市场运作效率的有力保证。借鉴国际信用评级业发展的经验,探索加快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信用评级业,提升我国评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强化和完善我国金融体系的当务之急。本文在分析信用评级外部效应的基础上,考察了美国、欧盟等地方信用评级业改革与发展的经验教训,探讨了我国信用评级业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 信用评级   信用风险   规范发展

      信用评级(Credit Rating)也称资信评级,是由专业的机构或部门按照一定的方法和程序,根据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对参与信用活动的各类经济主体及各类金融工具(包括债券、股票、基金等)的发行主体的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考察,从而对其在特定期间内自主履行其相关经济承诺的能力和可信任程度进行综合评价,并以专用符号或简单的文字形式来表示其资信等级的一种管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