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湖北省医药上市公司盈余质量评价

作  者
姜 艳 王巧霞

作者单位
(武汉工业学院 武汉 430065)

摘  要

      【摘要】 随着上市公司的数量与日俱增,如何分析和评价上市公司的盈余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湖北省5家医药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有关财务指标为样本,运用系统模糊优选理论的方法,通过盈余质量分析,对湖北省5家医药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的盈余质量状况进行了排名并提出了几点个人看法。
【关键词】 盈余质量   系统模糊优选模型   目标相对优属度

      盈余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由上市公司所选择的会计方法及管理层决策决定,报告中盈余有可能没有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经营成果,从而导致其财务报告在盈余质量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本文利用系统模糊优选理论的方法,对湖北省5家医药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的盈余质量状况进行排名,给出了提高盈余质量的几点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