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控制披露制度的目标定位与构建逻辑

作  者
张 艳 邵 纯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三项指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内部控制披露制度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形成,但现行制度在设计上仍然存在目标定位不清晰及内部构建缺乏逻辑两个主要问题,并因此导致了实务中的混乱,影响了制度实施效果。本文拟就这两个问题进行分析,以期为未来内部控制披露制度的完善提供思路。
      【关键词】内部控制披露   信息需求   透明度

      继2006年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成立后,2008年6月28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五部委联合出台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并于2010年4月15日发布了与之配套的三项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标志着我国以内部控制评价制度与内部控制审计制度为核心的内部控制披露制度的基本框架已初步形成。
      在上述内部控制规范体系中,涉及到两个基本概念,一是“内部控制”概念,另一个是“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概念,其中,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及评价指引中所指的是前者,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中所指的是后者。比较两个概念,显然两者在内涵及外延上均大相径庭。内部控制是一个内涵更为丰富、涵盖范围更为宽广的概念,根据COSO所构建的内部控制基本框架,包含了财务报告可靠性、经营的效果和效率、相关法令的遵循三个目标,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只涉及到与财务报告可靠性目标相关的内部控制部分,从理论上说,仅仅是内部控制的一个子系统。在同一规范体系中对内部控制概念的实际应用不一致,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各说各话,企业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及有效性进行披露与评价,审计师则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审计意见,形成了我国现行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制度与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的相互割裂的状况,这种割裂折射出当前内部控制披露制度建设中值得深究的两个理论性问题:①内部控制披露制度的目标定位是什么?②我国内部控制披露制度的构建逻辑是什么?本文拟就这两个问题进行分析,以期为内部控制披露制度的完善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