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非效率投资国内外研究综述

作  者
曾 牧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企业非效率投资一直是理论界讨论的热点问题。本文从非效率投资的界定、度量和理论解释等方面对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综述,并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 非效率投资 非效率投资界定 理论解释

企业投资是企业发展的源泉,而投资方向的选择、投资量的大小、投资时机决策等问题对企业资本结构、盈利能力、长远发展起决定性作用。投资需要引发融资需求,单个企业的投资融资规模又构成了社会的投融资水平,并决定了整个社会的资本配置。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普遍重筹资,轻投资,导致各类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盲目投资,资金闲置等情况,既损害了企业价值,又导致了社会资源低效配置。因此,如何提高企业投资效率一直是公司治理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国内外学术界依据委托代理、信息不对称、不完全契约、金融行为学等理论,从代理冲突、资本结构、融资约束、自由现金流、大股东控制、管理人特质等方面对企业非效率投资行为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丰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