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生态位”视角下村镇银行发展战略探讨

作  者
赵  方 王建中(教授) 杨海芬(教授)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村镇银行作为农村金融生态系统中的一支新生力量,研究其生态位发展战略对农村金融体系和谐构建有重要意义。鉴于此,本文以生态位理论为切入点,结合村镇银行的生态位特征,提出了村镇银行的发展战略。
      【关键词】生态位   村镇银行   生态位分离   合作   发展战略

      一、生态位基本理论综述
生态学概念产生于20世纪初,最早由美国学者J.Grinell(1917)在生态学中使用,它是指在生态系统中物种间相关联的特定时间位置、空间位置和功能地位,或者说群落内一个物种与其他物种的相对位置。生物可利用的资源种类越多,则生态位越宽,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越强。当两个或两个以上具有相似生态位的物种生活于同一空间并利用相同的环境资源时,就会出现生态位重叠,从而引发物种间的竞争。生态位重叠越多,物种间竞争越激烈。按竞争排斥原理,当生态位重叠较多时,会导致某一物种遭受排挤而灭亡,或者通过生态位分化得以共存。而分布位不同的物种,其生态位往往会彼此分离,物种之间不存在竞争。这就是所谓的生态位重叠和分离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