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价值评估中EXCEL 2007的应用——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及EVA折现模型制作

作  者
何 燕

作者单位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南京 211135)

摘  要

      【摘要】收益法是公认的较为科学的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并且被应用广泛。本文采用EXCEL 2007制作企业价值评估法中收益法的两种典型模型——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及EVA折现模型,并指出模型的待完善之处。
      【关键词】企业价值   EXCEL   EVA   自由现金流

      一、理论简述
  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的基本原理是用企业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对预期自由现金流量进行贴现。主要公式包括:
      公式一:股权自由现金流量(FCFE)=经营性现金流-优先股股利-资本性支出-净营运资本增加额-偿还本金+新发行债务收入。
      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净利润+折旧和摊销;净利润=税前利润-所得税;税前利润=息税前收益(EBIT)-利息费用;息税前收益(EBIT)=利息、税收、折旧、摊销前收益(EBITDA)-折旧和摊销;EBITDA=销售收入-经营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