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家隐性知识对企业知识资本形成的影响——基于海尔的案例分析

作  者
白福萍

作者单位
(1.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淄博 255049 2.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张瑞敏和海尔为例分析了企业家个人的隐性知识对企业愿景、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变迁的影响。企业家要意识到自己的隐性知识对知识资本的形成具有决定作用,企业文化、企业制度等知识资本是企业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资源。
  【关键词】 企业家 知识资本 隐性知识

企业家是一种独立的生产要素,他们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研究企业家能力和企业家人力资本的文献很多,然而,我认为企业家的首要特征是要具备正确的理念与信念,这些是决定企业家能力和企业发展的根本因素,而理念与信念就是企业家的隐性知识。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曾说:“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期生存下来,最主要的条件并非结构、形式和管理技能,而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在一个企业中,企业家的隐性知识对企业知识资本的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企业的知识资本主要有企业愿景、企业理念(企业文化是核心内容)与企业制度、知识产权等。例如我们一说到著名企业,就会想到代表这些企业的企业家,如海尔的张瑞敏、联想的柳传志、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实际上一个企业的理念和制度往往反映了其创始人或企业家的理念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