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机构投资者持股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影响——基于公司层面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曾月明(博士) 庄璐彬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对于如何衡量投资者保护水平,本文从公司层面构建了包含投资者知情权、公司治理结构、股东财富最大化、投资回报及公司诚信等五方面内容的中小投资者保护指数,并验证了其有效性。本文选取深交所399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检验机构投资者持股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影响状况,经实证研究后结果表明机构持股与中小投资者保护存在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投资者保护   机构投资者持股   中小投资者   变异系数法

      中小投资者是投资者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投资金额小,组织性不强,大多数人缺乏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其信息获取能力处于天然的劣势,并且在立法执法、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缺少对他们进行有效保护。然而,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会关系到资本市场能否健康发展。近几年,在证监会提出的“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战略构想指导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展迅速,逐渐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主导力量。根据深交所统计年鉴报告,截至2010年底,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股市值的比重大约为70%。那么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增加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能否起到积极作用,本文将从公司层面对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