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0 期
总第 59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分录的报表效应教学法

作  者
邓 辉 晋自力(教授)

作者单位
(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 201300)

摘  要

      【摘要】 会计分录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财务会计教学效果。要让学生理解会计分录的做法,必须紧紧围绕报表的期望效应与实际效应讲述出会计规范所要求的经济业务会计处理的合理性。本文依据经济业务受会计规范约束的程度,将具体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分为羁束性会计处理与裁量性会计处理。对于羁束性会计处理,要侧重于讲授经济业务的期望报表效应;对于裁量性会计处理,要侧重于讲授会计分录不同做法的实际报表效应。
  【关键词】 会计分录   报表效应   羁束性会计处理   裁量性会计处理

      如何将财务会计教得生动有趣,不仅仅要将会计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更多地去培养学生们对会计学的喜爱,这是我们作为教学人员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在不同的教学方法下,教学效果的差异可能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会计分录教学,其在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中占用的课时量都要超过一半以上,因而在财务会计中,会计分录教学的好坏直接成为影响财务会计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在充分吸取其他教师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在实际教学中提炼出了会计分录的报表效应教学法,并将其积极地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收到了较好的成效。